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[泰隨性]旅遊手冊第一次就上手


會有這次泰國行也算是個意外
最近廉價航空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
對於我門搶便宜機票的人真是一大福音!!


既上次東京搶票後
對搶便宜機票越搶越上手~~
雖然有時也會有失誤....
上次搶泰國機票沒搶到讓我鬱卒了一下
但好事竟被我遇到
這次的竟是比上次更好!同樣票價含行李耶!!
每次搶票都讓我很緊張
(明明沒搶到也沒差~但這攸關名譽以及成就感問題,怎樣也要搶成功)
總之,被我搶到了3368元含來回行李的泰國機票(灑花**)

自助旅行這麼多次,還頭一次製作這麼'詳細的旅遊手冊
怎樣也要記錄一下
沒想到要這麼仔細的製作手冊是這麼耗時間
但也因為如此,成品讓我很有成就感!
(偷偷跟你說~在泰國路上我就被路人稱讚我的手冊)(內心暗暗自喜)

廢話說這麼多~
要來進入主題

1.蒐集資料

  當然是先上網蒐集當地的資料,不論是餐廳/景點/交通/購物...
  先對當地有個概念,我的習慣是用google map 看一下當地的地圖及交通一下
  如此才會對當地有個基礎的了解
  重要或是有心儀的點可以先把網址存起來

2.排行程

  有概念之後就可以排行程了,可以依照距離/早晚...來安排順路,合邏輯的行程了
  也可以你幾個方案給團友過目,有時自己覺得順,但實際上卻是不順的(自己很容易看不到    盲點@@)

3.基本上可以朝幾個部分排版:
   -泰國資訊
   -機場
   -住宿資訊
   -日程
   -交通
   -各點介紹
   -當地必買.必吃
   -當地語言
   -記帳

4.補充

其他的就可以在排的當下看有什麼需要補充的陸續補充


要是沒有美感,可以上網查查旅遊手冊的範例
(這樣就會有sense了   哈哈哈)
反正就是自己看得順眼就可以啦~
因為這是自己看的,又沒有要選美

提供幾個我覺得不錯的貼圖網

Tip:可愛的圖片可以利用word的版面配置/自動換行/文字在前
       如此圖案就可以隨意移動了

常用字體:田氏方筆刷字體

剪剪貼貼就完成精美的旅遊手冊了~~
因為第一次做,所以也不會用比較厲害的photoshop/InDesign等軟體
用的是很簡單不用腦的word製作

下面的圖是摘取網友的地圖照,僅自用(如有冒犯請告知)


有些歷史景點我覺得蠻需要做些簡介
去過幾個國家,每次到過他們的文化景點,僅僅只是到此一遊的感覺
對於他們的真正歷史一概不了解,沒有與他們的文化背景做連結
我覺得之前都好膚淺的旅遊,但旅遊並不是這樣的
好不容易到那個國家,應該要對當地的歷史有了解,才能夠結合「學與行」
因此,下定「學心」之後的旅遊都要行前對當地的歷史文化有認識
這樣才不會走馬看花的瞭解這個國家,如此的旅行才有意義。




預算及花費的紀錄蠻重要的!




用Word製作完成就可以輸出了
先用成PDF檔至影印店列印
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紙張
但一般來說影印店的紙張選擇性都比較少
除非是去印刷廠列印,但通常它的量、時間、價格都比較高
最後我就選擇內頁用一般的A4紙(彩色列印5元),印成小冊子
封面再選用硬一點的材質(15元)
我拿的封面是有珠光的,店員建議我不用膠膜
(我印的每本的封面都不同款)
一本印下來約台幣120
省一點的方式:自行在家印內頁,再去影印店印封面,並請店員幫忙裝訂騎馬釘

最後再自行加工
最後一頁用L型塑膠資料夾減開用雙面膠黏住
可當門票收據的收集袋
(因為旅行間早出晚歸沒什麼時間整理,可先收起來,待有時間時再做整理)

第一頁用A4印捷運路線圖(太重要了阿)
不要傻傻的也印半頁B5大小,才不會看到脫窗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