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【CA●加拿大打工】抵達加拿大必做的事(手機門號/SIN NUMBER/銀行開戶/健保)



抵達




順序:


先在機場辦好工作簽證>再來辦門號>SIN>開銀行帳戶>找工作>找住宿>申請保險

手機-----

Telus-Telus 50+35=85+sim 16
貴雖貴但還不錯用,上網費用沒有太高($25/1G;$35/2G),貴就貴在通話費最低50元,知道自己的通話習性後覺得自己通話用不到這麼多。網路是一開始到加拿大遊玩上網必備,只是固定居所後大部分都有wifi可以使用。
Speakout-
沒有合約的預付卡門號,儲值上網自己來,可以看自己求儲值,相對上網費比較貴$10/100M。
Fido-
也是蠻多人有推的,可以上網查

一開始來加拿大沒什麼查資料,爬了一篇文章就出門買門號了,雖然一開始覺得月租費有點小貴,但想說應該別間也都差不多這個價格,不會差到哪裡去。後來跟別人交流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的月租貴得嚇人,緊急再付完第二個月後請同事順路到就近的卡加利7-11買SIM卡(因為要上網買時才發現信用卡地址和寄件地址不同就刷不過)之後再自己上網刷卡儲值。

SIN NUMBER----

文件:

1.海關發的工作簽
2.護照
3.加拿大地址(跟承辦人員說還沒有固定地址)
4.父母親英文姓名
5.手機號碼

銀行開戶-----TD.CIBC

準備:
1.work permit
2.護照
3.sin number
4.暫時地址
5.手機號碼
找了一間離住的近的分行,進去跟聊時就跟他說明來歷,要來打工度假一年,他就會推薦你哪張可以辦。當下也把信用卡辦一辦,到時候卡片會再另寄,因為只會在溫哥華待一個禮拜,想當然之後地址會變,他說到時就可以直接在網上改地址,不過他通知我可以去溫哥華領時,我馬上在網上要改後發現一直改不過去,所以跑去CIBC分行跟他說明,最後處理方式是請溫哥華分行寄到我的分行我再帶護照去領。

GST/HST Credit申請----
拿到SIN即可申請(地址>支票/帳戶)RC151 Form
礙於要填地址和帳戶,我是等一切安頓好後才辦,只是工作繁忙後填到一半又忘記,拖了將近兩個多月才寄出去

AB 健保:
  • Alberta residency,(公司證明)
  • Identity, and(護照)
  • Legal entitlement to be in Canada.(SIN那張)
  • AHCIP Forms(裡面有問會在這省待多久,必寫一年)
要是到時問就說我預計在這待一年(但也不一定要真的待一年)


覺得這個非常必辦!!!!!!!!!!!!
有工作和住所後盡快辦好~~
自己身體哪時候會出狀況自己都不曉得,在台灣都沒遇到的事,就被我遇到了
工作因為要常走路,一開始穿了從台灣帶來的平底黑鞋走路,走久後腳拇指壓迫長水泡,手又很賤把似水泡的東西刺破,結果引發細菌感染整個腳拇指漲得不像話,半夜睡覺還會痛....(整個過程很冗長感覺可以寫一篇)
礙於我辦的健保是前兩個多禮拜去辦的,照理說可以哪到卡片的,但一直沒收到,也不知道有沒有辦過,最後覺得不去看醫生不行,反正台灣也有保保險,健康比較重要。去診所時聽人說他們辦保險時當下就會先跟你講保險號碼,不一定要拿到卡。抱著這點希望隨口問了下護士,他幫我查了後,我真的有健保卡號!!!!
然後掛號看醫生完全輕鬆免費(有看醫生後文)

**要在AB省待滿6個月,之後才不會被追討就診費(但我還沒真的待滿六個月,we will see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